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政工>>岳检风采
走进屈原检察:小院也有大作为
时间:2019-08-08  作者:张娟玲、胡莎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岳阳地区历史最短、规模最小的基层检察院,也是一个只有11名干警、9名书记员、在全市检察人员中仅占2%的小院。但这个小院不甘人后、敢为人先,在2019年前阶段工作中理清思路、主动作为,取得骄人成绩,被岳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点评为“小院也有大作为”。

  新闻发布会上的“大”数据

  

 

  49日,屈原管理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该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夏伟向10多家媒体通报了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情况。截止当日,该院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512人,起诉49人,追捕6人,追诉16人,办理了“孟氏”兄弟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等重大有影响力案件。相较其人数,这是一份彰显担当与作为的“大”数据。

  而不仅仅是扫黑除恶办案数据,在同时期全市办案数据较为疲软的情况下,屈原区院不退反进,各项核心业务数据实现全面提升。其中批捕数同比上升15%,起诉数持平,追捕数上升5倍,追诉数上升60%,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数上升4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数破零。

  

 

  “我们今年的工作思路就是打造‘小而精’检察院,‘小’是屈原检察的客观情况,‘精’就需要通过办案来体现履职担当和能力水平,不集中精力抓执法办案,不竭尽全力办精品案,就不可能做到‘精’”,该院检察长戴敏波对此认识深刻。

   “公益庭”上的大“阵容”

  

 

  65日,在第48个世界环境日当天,由该院提起的岳阳市首例耕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周某良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该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敏波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出席庭审,刑事部分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夏伟出庭支持公诉。

  “检察长、副检察长同时为一个案子出席法庭,阵容很强大,体现检察院对该案的重视,也体现检察官为公益、为人民的履职担当。”旁听该案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政协工委主任曾兰芝说。

  据悉,在今年该院出庭支持公诉的23起案件中,由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理并出庭支持公诉的案件达16件,占64%。“我们用实际行动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院领导带头办案在屈原成为常态,既充分利用了院领导的办案经验和能力,也引领和激励了其他干警的办案积极性”,该院副检察长夏伟表示。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大落实

  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今年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任务,这项制度对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地位,提升办案质效,具有重要作用。

  

 

  为此,屈原区检察院“先行一步”,做了三大探索性工作:一是联合区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的实施细则》,详细规定了适用此制度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三类诉讼程序,以及在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审判等环节司法工作人员的职责义务;二是通过区财政保障,落实了值班律师制度;三是规范了量刑建议,提高了量刑精准度,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所提出的量刑建议被法院全部采纳。今年以来,在审结的23起公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7件,占30%

  “屈原区检察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态度积极、措施有力、效果较好,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适用率,为全市检察机关积累经验。”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罗青的话,既是肯定,也是要求。

  矛盾化解中的大作为

  “四年纠纷何时了?矛盾化解才算了。”这是屈原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何瑛办理一起民事申诉案的深刻体会。

  该案申请人欧某因为擅自放弃原本属于其合伙人徐某、胡某的7.4万元货款,被事后知情的徐某、胡某诉至屈原区法院。2018年1月,法院判决欧某赔偿货款。欧某不服,向岳阳市中级法院申请重申被驳回,于是向屈原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受理案件后,何瑛作为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并报检委会研究后,认为法院查明事实清楚,判决符合法律规定,驳回了欧某的监督申请。然而,为了让欧某能够发自内心地接受检察机关作出的不支持监督决定,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何瑛展开了针对欧某的释法说理工作,一方面从案件事实、证据、相关法律规定等角度对法院生效判决进行了分析和解释;另一方面告诫欧某应当尊重、接受并积极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并向其阐明了拒绝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法律后果。与此同时,何瑛积极联系徐某、胡某,多次上门与二人沟通,从法理、情理的角度对二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开导,最终说服两人愿意在和解金额作出一定程度的让步。

   

  2019年5月,这起长达四年的纠纷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双方当事人齐聚屈原区检察院,在检察官的主持下,签下和解协议。

  服务大局中的大担当

  

 

  319日,一场颇具规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在屈原区屈汨路举行,现场屈原区检察院全体干警走上街头,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这是该院组织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周所到的首站。

  今年以来,屈原区检察院全面投入服务大局工作中,结合检察职能,进乡村、进企业,依法保障和服务乡村振兴、非公企业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

  

 

  该院检察长戴敏波多次走访湖南鸿一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入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动态了解公司法律需求,为公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响应区委号召,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屈原区检察院多次组织全体干警前往该区河市镇幸福村开展义务植树和义务清扫活动,为建设“绿色屈原”贡献一份力量。

  “检察工作离不开大局,检察干警也离不开群众,我们屈原检察始终跟全区发展和屈原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融入在一起。”谈到服务大局的体会,该区检察院检察长戴敏波觉得亲切、觉得幸福。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