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检察
15家医疗机构完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 华容检察大力开展医疗垃圾处置规范化行动
时间:2019-08-09  作者:李翔、高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华容县检察院关注医药行业这一群众关心的特殊领域,通过办理个案或类案,督促行政机关对相关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今年,开展了医疗垃圾处置规范化行动,助力公益诉讼工作“三年重点关注一个领域”的顺利开展。

 

大多医疗机构污水直排

 

“多亏了你们的监督,现在不仅是我们医院,全县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都实现了集中处置,医疗污水处理系统也建成正常运行了。”8月6日,环境资源食品药品检察室检察官到辖区一家医院回访时,医护人员如是说。

 

今年3月,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一些乡镇卫生院医疗固废物收集、转运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未建立任何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所产生的医疗废水直接排入了城市污水管道。这一情况引起了检察院的高度重视,随即对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

 

经调查发现,全县多数医疗机构均存在类似情况。民行科科长、员额检察官胡红经询问、取证等调查工作后得出结论:“《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明确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超过法定时间暂存医疗废物,可能造成疾病传播和流行。医疗废水中携有大量的病原体和化学药剂,在没有经过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下,具备潜在的传染性,会导致水体污染,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诉前检察建议促依法履职

 

为有效保护社会公众健康,改善地区生态环境,县检察院今年3月22日对县卫生健康局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4月8日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卫健局作为法定的具有相应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及时对相关医疗机构、医疗固废物处置公司对其违法行为予以改正,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理、诊疗活动加强监管和指导。责令相关医疗机构尽快建设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杜绝直排情况。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及时依法履行职责,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全县5家公立医院、9 家私立医院、20家乡镇卫生院、451家村卫生室和城区69家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指导各医疗废物暂存点整改,15家医疗机构配套完善了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其他无污水处理设备的卫生院将陆续分批增设修建医疗污水处理系统。

 

“公益诉讼旨在解决问题”

 

6月6日,该局向县检察院送达了对检察建议的书面回复,并成立了督查小组,联合疾控中心对各医疗机构排出的医疗污水进行监控,以确保各医疗机构排出的污水符合国家消毒标准。

 

胡红向送达书面回复的工作人员解释:“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目的不是把行政部门送上被告席,而是要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促使侵害公共利益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共同维护环境资源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