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检察
公益两年|一份建议,一篇大文章
时间:2019-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30日,岳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作公益诉讼情况报告。

 

20177月至20197月,岳阳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55件,立案85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2份,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5件,已向法院起诉24件,审结24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件、行政公益诉讼1件。

 

 

岳阳市检察院、华容县检察院获评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先进集体,1人记二等功,1人记三等功,3人记嘉奖。

 

用好政治智慧:“搭梁建柱”高位推

 

■争取“四大家”支持:市委常委会议两次专题听取并研究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作出专门批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列入专题审议议题,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专题听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汇报。以市委的名义召开全市公益诉讼工作会议。

 

■建立“三大机制”:一是考评考核机制,将公益诉讼纳入市委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综合治理考评体系,由检察机关测评打分;二是追责问责机制,行政执法部门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不重视、不整改、不回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启动追责;三是行政机关落实诉前检察建议情况向人大常委会年度报告机制。

 

■出台“两办”文件: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均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建立“一把手”工程:两级院检察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重大典型案件检察长亲自出庭提起公益诉讼。

 

两级院同步设立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部,同步揭牌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在环保、食药、国土等部门设立检察联络室33个。

 

聘请10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用20名在校大学生担任见习检察官助理,组织全市民行业务骨干60人到北京大学开办专题学习班,开展公益诉讼优秀案件评选活动,大力培育优秀典型案件。

 

 

201812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岳阳市湘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虚假广告整治公益诉讼案入选。

 

20193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全国评选4个,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吴湘等十二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

 

用好法律智慧:撸起袖子加油干

 

■做好“水文章”:

 

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大旗,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

 

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岳阳检察在行动”专项检察监督,督促治理水源地、湿地4940亩,修复耕地林地218.55亩,处置有毒有害废水287.92吨,清除河滩及水源地违规堆放的垃圾1300 吨,关停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的电镀厂、油脂厂10家。

 

办理了中国圆田螺案、小天鹅案、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案、非法猎杀52万只野生鸟类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聚焦中心“同频共振”: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配合开展“三清理”、“三提升”专项行动,协助云溪区委区政府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助推解决了长期困扰该区的养殖污染生态顽疾。

围绕精准扶贫,对平江县15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1900户申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住户集中清理核查,收回虚报冒领的扶贫安置房115套。

 

督促君山区住建部门对全区436套廉租房开展全面清理,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住户56户,对拖欠的租金系数追缴,督促民政部门制定完善审批制度,促进廉租房精准配租、动态管理。

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有效化解了临湘市政府与民营企业土地使用纠纷,盘活了一宗闲置7年之久的7万平方米土地,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认可。

 

■紧盯“钱袋子”、“菜篮子”和“药箱子”:

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3.6亿元;督促收回违规闲置土地32万平方米。

 

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联合职能部门对城乡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清理,督促销毁了一批用工业盐腌制的“猪肠衣”、肉制品和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

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对城区近400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检查,责令57所学校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关停3家不合格的幼儿园。

 

督促注销15名销售假药的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和13家诊所经营资格。

 

用好宣传智慧:“扯开嗓子”拼命喊

 

■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矩阵:

集结优质媒体,在“新湖南”“华声在线”“红网”等主流平台设立“生态检察”专栏。

“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投放绿色检察系列报道。

在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岳阳政法周刊同步开辟公益诉讼专版。

在岳阳电视台开设检察官“以案说法”栏目。

 

■把握重要节点掀起宣传浪潮:

抓住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揭牌、重大案件开庭审理等敏感时间节点,主动开展宣传策划,实现“报刊+电视+网络+视频”同步报道。制作公益诉讼专题片4部。

向社会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5000余册、案例汇编2000余册。

在南湖广场、步步高广场等举办现场宣传活动24场。

 

通过“两网两微两端”发布工作动态1600余条,点击量达130余万,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宣传冲击效应。

 

■培育精品案件加强以案释法:

办理“汨罗江污染案”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85家涉重、涉化、涉危险废物企业法人代表举办公开听审会,宣传公益诉讼职能。

 

办理“猎杀52万只野生鸟类”案时,在候鸟南迁的“千年鸟道”坦渡河镇举办“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爱鸟活动,300多名志愿者参与植树、悬挂鸟巢,传递环境保护正能量,树立检察公益“守护人”的新形象。

 

办理“猎杀52只小天鹅案”时,实时报道庭审内容和执行情况,邀请专家出庭发表意见,要求被告人公开向社会道歉,引发了媒体争相报道、公众广泛关注、社会激烈讨论的轰动效应。

办理“吴湘等人非法捕捞案”时,招募志愿者在长江码头举办增殖放流活动,向洞庭湖投放402万尾鱼苗,新闻图片《保护长江之肾》被中央政法委长安网评为“年度照片20强”,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实现了办理一案,带动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