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检察
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岳召开
时间:2020-09-29  作者:万佳妮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9日,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岳阳汨罗市检察院召开。这是全省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解读了《湖南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考评办法(试行)》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实施办法》两个文件;回顾总结了近三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以汨罗市检察院办理的汨罗市古培镇滥采盗采高岭土矿毁林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为切入点,参观修复后的汨罗市古培镇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听取该院介绍办案经验和典型意义。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强受邀参加会议,并就军地共建检察工作作讲话。

 

岳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汨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倪运清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对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大力推介、悉心指导岳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擦亮岳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

 

会议指出,2017年7月至2020年8月,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979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3073件,提起公益诉讼400件,有15件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国有土地出让、英烈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打造督促之诉、协同之诉,推动形成公益诉讼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专项工作带动公益诉讼全局发展,强化公益诉讼工作推介宣传,狠抓公益诉讼办案提质增效,推动公益诉讼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公益诉讼队伍综合素能。

 

刘清生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更新的成绩。现阶段,国家层面对公益诉讼工作强力推进,各级形成了普遍共识;法律制度供给逐步推进,框架日益清晰;工作机构实现突破,力量稳步增强;内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保障措施稳步改善办案经验有效积累,办案能力水平稳步提升。下一阶段,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认识要提高,思路要开阔;重点要明确,特色要鲜明;素质要提升,办案要精准;机制要完善,宣传要加强;日常工作要抓细,专项工作要抓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局面!

 

会议由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陈忠主持,全省各市州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