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智慧的对决,思维的交锋!岳阳检察公诉人团体辩论赛精彩纷呈
时间:2022-09-22  作者:陈泓锦、殷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9月19日至20日,岳阳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辩论赛。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论的是法律功底,辩的是专业素养,全市检察机关12支代表队36名辩手同台竞技,呈现了11场精彩的对抗论辩。

 

本次辩论赛以案例论辩的形式展开,参赛选手在赛前抽取控辩双方角色,以一对一的形式分正反方进行对抗。通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临场反应、现场辩论技巧、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场上,选手们唇枪舌剑、妙语连珠,精彩激烈的陈词引得所有观众拍手称赞。为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优秀公诉人,市检察院有幸邀请到了堪称“豪华”阵容的专家评审团,给予比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持。

 

 

梁驭骁——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

邓为方——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

陈勇——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

欧阳拥军——湖南碧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喻福东——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副教授;

梁晨——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

彭戴娜——湖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教研室主任。

 

“整体表现非常精彩,充分彰显国家公诉人的职业风采。”

“辩论赛是法庭辩论环节的素能训练,说服评委和观众需要论证,精彩的论证不仅需要具备极高的法律素养、专业的逻辑分析能力,还需要类型化的思维、适当的修辞、抗辩的技巧……”

 

 

赛后,专家评委从辩题的现实意义、控辩双方对辩题的把握、刑事政策的解读、法理情的融合、辩手的临场表现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和点评。

 

“这是一场法理、逻辑和语言相融的思想盛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胜昔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公诉人作为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希望全体公诉人把功夫磨炼在平时,要以赛强能,始终做到有政治底气、有职业素养、有自信气质、有应变能力,大力锻造刑检队伍。要以赛提质,在天理、国法、人情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赛促备,充分发挥争先创优的精神,努力争取更大光荣。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荆剑地区检察院代表队获第一名,屈原管理区检察院代表队获第二名,云溪区检察院代表队获第三名;平江县检察院、华容县检察院、岳阳县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华容县检察院赵梦琳获得“最佳辩手”,荆剑地区检察院李晓琴、岳阳市检察院聂聪、平江县检察院张瑜、岳阳县检察院李沅芳、云溪区检察院胡冰洁等5人获得“优秀辩手”。市院领导对获奖的6个单位和6名选手进行了现场颁奖。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