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快讯
汨罗:办案办到群众满意为止
时间:2019-09-09  作者:王丹、欧阳成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对做好检察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岳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作用,把办案过程变成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打造出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检察版,实现了连续8年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从即日起,岳阳检察官微推出“‘枫桥经验’检察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4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今天,我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们,我上访申诉20多年,如果不是你们所做的工作,我不知道还要上访多久,给你们添麻烦了。”这是汨罗市检察院解决一起信访矛盾后,信访人谢某对该院控申科科长杨先懿表达自己的感谢。

原来,谢某因涉嫌抢劫罪于1994年9月被收容审查,后以涉嫌抢劫罪重新立案,被汨罗市人民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2014年11月,因证据存疑,湘阴县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刑事判决,宣告谢某无罪。案件改判后,对谢某作出了国家赔偿。

20多年来,谢某认为查办案件给自己及家人造成伤害和经济困难,要求追究办案人员的刑事责任,不停在各级上访申诉,期间还发生过拦截公务车辆、打砸办公室等过激行为。通过调查了解,谢某没有住房和稳定收入来源,妻子也与他离了婚,生活困难,上访成了他生活中的重点。

杨先懿对谢某一案重新阅卷,对他反映的证据瑕疵重新申请了技术鉴定,并到贵州省寻访当年的证人,重新核实相关证据,全程录音录像,邀请谢某亲属、当地村干部、司法所长、律师进行公开答复。家属对此表示理解和接受,但是在谢某心中,还是只有“不服”两个字。面对检察官情绪激动,无论怎么说都听不进去。

咋办?“必须打开他的心结,想办法化解他内心多年郁结的疙瘩。”杨先懿暗自琢磨。

因此,无论谢某怎么闹,有多大的怨气,每次到控申科办公室,杨先懿都会先给他沏上一杯热茶,然后再慢慢的和他拉家常,在一种闲聊的氛围中慢慢让谢某放下了“敌意”。同时,杨先懿发动谢某身边的亲朋好友做工作,以法说理、以情动人,与他反复交流,谈心谈话30多次,让他放下“心结”,多为小孩和以后的生活着想。此外,汨罗市检察院也多次向汨罗市委政法委等上级机关汇报、研究、协调,对谢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从生活上进行帮扶救助,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慢慢地,“坚冰”融化了,谢某逐渐对检察官信任了,话也听得进去了。

后来,经过多方近3年的努力,谢某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汨罗市检察院的调解,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他自己也一改往日的颓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7天拿到了“结果”答复

今年4月,外地人左某因不满汨罗市检察院对一起故意毁坏财物刑事案件作出了不予逮捕决定,怀疑案件承办人故意放纵犯罪、徇私枉法,到处信访并反映到省委巡视组,控告办案人员有违法办案行为。

案件交办后,该院控申科认真听取了左某提出的各种质疑和诉求,逐一进行细查、落实,将调查核实情况反馈左某,并结合案情释法说理,详细解释检察机关作出不予逮捕决定的条件和程序,耐心告知其办案人员并没有放纵犯罪徇私枉法。7天时间,信访人从最初的恼羞成怒、反复控告、怀疑不信,到最后疑惑解开了,意见消除了,心情舒畅了,诚恳表示不再信访了,并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

“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有理还是无理,无论是疑惑还是纠缠,我们控申科每位干警都是带着热情、责任、诚心和耐心,仔细倾听他们的诉说,认真解答讲明事理,讲透情理,解开他们内心的疙瘩。”杨先懿如是说。

 

走完流程不叫办案

今年6月,周某某等6名受害者亲属来到该院控申科,情绪非常激动,要求申请刑事抗诉,认为案件处理不公。原来,所诉被告人康某驾驶一台农用三轮车将50多岁的李某某撞成了植物人,前后治疗费用花去将近40万元,而康某没有赔偿能力,仅支付了3万元医药费,法院判决康某两年有期徒刑。因无力再支付后续的巨额医疗费用,李某某被迫出院放弃治疗。

该院控申科干警了解事情原委后,当即为受害者家属请来律师,向他们释法说理,帮助他们梳理、分析证据,做好诉讼准备工作。据了解,肇事方购买了交强险,可以通过诉讼在责任范围内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同时,汨罗市检察院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找农合办协商报销医疗费用。又向岳阳市检察院报告案情,两级院决定联合进行司法救助。

信访人的诉求得到解决后,该院并没有就此止步。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李某某一家生活贫困,今年才刚脱贫。为防止再次返贫,该院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及村委会,研究扶贫帮困方案,努力牵线搭桥,力争纳入帮困对象。村委会、受害人家属得知检察机关对此做了那么多工作,非常激动,称赞检察机关是“真正为民办事的贴心人”。

“我们办任何案件,决不能走完流程就结束了,必须通过办案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汨罗市检察院检察长赵承卓表示。

据悉,近3年来,汨罗市检察院控申科共接待群众来访500余人,处理群众来信62件,依法导入程序办理22件,化解和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11件,签订息诉息访协议7份,建议有关部门作信访终结案件1件。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无不凝聚着该院控申科干警的情怀、温度和奉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群众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该院从接待好每一次群众来访,处理好每一封群众来信,化解好每一次群众矛盾做起,凡事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替信访人出主意、想办法,实实在在为信访人解决问题,在法治领域为人民群众增强了一份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