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中秋盼月儿圆
时间:2019-09-10  作者:王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秋天迈着她硕果累累的脚步,融着人们内心即将收获的喜悦,带着“花好月圆夜”的诗情画意,又一个中秋节姗姗来临。中秋夜,含情脉脉,飘逸抒情,温馨满怀;中秋月,圆满西楼,撩人心弦,惹人遐思。中秋是一个优美的神话,一年又一年脉脉相传,一代又一代浓情思念。远古的情愫,举家的团聚,都将在这金桂飘香的时刻里呈现、流露。中秋是家人团圆,共享美味的节日,月圆人更圆,是中华文明几千年以来的传统节日。    

 

古时明月几多情

古人望月思乡,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更甚。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以月圆月缺来寄托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深情。圆月被视为团圆的象征,历代文人骚客用诗词咏明月,抒情意,留下千古佳句。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对月抒怀,《静夜思》从小耳熟能详,我五岁的女儿都能熟背如流了,也是很多小朋友的启蒙诗歌,传诵度极高。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月下独酌》写出了诗人李白心中愁闷,遂以月为友,对酒当歌,及时行乐,可是内心深处却有无限凄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幽清淡远,深情绵邈,寄景抒情,写出了主人公望月时起伏的思潮,对远方之人殷切怀念的情思。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的《水调歌头》运用形象描绘手法,勾勒出一种皓月当空、亲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在月的阴晴圆缺当中,渗进浓厚的哲学意味。这首词是文学中的精品,经过上千年的历史检验,配上现代流行音乐后,由邓丽君小姐用她与生俱来的幽幽情怀唱出来,典雅、庄重,温柔又多情,颇具唐宋风范。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是唐代“诗圣”杜甫的对月感怀……

关于中秋,还有一个很凄美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有位痴心女子奔月了,中秋的月光自此变得格外迷人,人们亦自此遗忘了其他的月光。神话传说塑造了中秋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所以又称为团圆节,有“花好月圆人团聚”之意。    

 

最忆节日童年味

中秋时,无论你身在何处,月亮、月饼都能带给你一份美好的寄托。我们的传统节日,一定和“吃”分不开。元宵节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是每一个中国人过节一定会想念的味道。节日送礼、拜访,月饼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中秋,很多家庭都喜欢一家人共享一个大的月饼,这样的仪式感,让团圆和佳节的意味更加浓郁美好。

记得小时候,每年的中秋前夕,外公会早早的给我们准备好老月饼,又叫酥油月,由花生米、冰糖、桔皮、芝麻、果仁等配料做成,香酥绵长,入口回味无穷。这也是我们孩提时代最甜蜜的时光。

我们家离外公家有近七八里路,那时候没有水泥路,遇到下雨天,农村的机耕路就会泥泞不堪,但是不管刮风下雨,中秋节这天我们三姐弟都会早早的起床,换上爸妈新买的衣裳,哼着欢快的童谣,一路追逐着,嘻闹着奔向外公家,月饼的香味和零食在那个年代让我们有着很大的动力。

外公是我们镇上第一个摆地摊的生意人,算得上我们镇上的名人,家境相对宽裕,对我们孙辈们也是疼到心坎上,从摆地摊做起,慢慢有了自己的店面。外公年近七旬的时候脑中风全身瘫痪,后来依靠自己顽强的毅力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又奇迹般的站了起来,七十多岁的高龄还一个人跑去株州服装市场进货,只要他还能自己动手,绝不麻烦后辈,直到去世的前一天还在经营服装店。外公在世时一直告诫我们,要勤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最实在,教我们诚实做人,用他辛劳、坚强的一生感化着我们,裁剪出最朴实的家风,留给我们后辈无形的精神财富。如今外公已去世多年,但是,记忆的深处,儿时中秋的味道,五香月饼的香味却愈久弥香,回忆之外是无尽的怀念。因为那里珍藏着我五彩的童年,因为那时有我亲切的外公。    

万家团员庆中秋

9月一到,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开始策划国庆、中秋出游计划,忙碌了一个夏天,还剩下一个秋天和冬天,大家似乎都想用一次旅行,让自己的精神更加的饱满。有心灵之旅,有朝圣之旅,有思乡之旅。多少慈祥的母亲,翘首望月盼儿归;多少牵挂的儿女,日夜兼程往家赶。虽然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让距离变得不再遥远,但是拥堵却拉长了回家的路。

背井离乡的游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跨越千山万水,短暂的停留,只为看一眼故乡的山山水水,喝一杯家乡采摘的绿茶,食一餐家乡地道的农家乐,更为了看一看家里的父母兄妹,唠唠嗑,话话家常,让亲情不再隔着手机屏幕道“安好”,成为面对面的相见。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潜意识里,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借中秋节日的名义,回到家乡,寻根之旅,返璞归真。

听说中秋的月亮分外的圆。中秋之夜,圆圆的月亮,五彩缤纷的烟花,红红的灯笼,点缀着这个温情的节日。期待中秋之夜,因为这是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美丽的夜晚,难忘的夜晚。在满空的月光里,飘落的何止是桂花,而是那毫不张扬的柔和之美和缠绵不绝的馨香。

中秋的月亮,淡雅而端庄,似一位柔美矜持的仙女,在遥远的天际静静的浅笑兮,将一份柔情淡淡的传递,让相思的人变得晶莹而圣洁。灯火阑珊处,月亮之上,有万家团圆的美好,还有对远方亲人深深的思念和祝愿。月光下,人们品尝着节日的美食,谈论收获的话题。在赏月之际,家中的亲人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身在异乡的亲人,而异乡的亲人也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家中的亲人。相信在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寻着月光在云中漫步,或是站在静谧处悄悄凝望,亦或透过明月传达相思,让月光传达祝福的心声。

中秋之夜,我喜欢捧一杯香茗,依栏凝望遥远的夜空,任凭思绪翻飞,透过夜色的迷茫,让心踏上归航,感受亲人的关爱,品味生活的哲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林立,人们头顶的天空好像渐渐变小了,繁华的高楼多了,但是中秋之夜遥寄祝福和思念的初心始终不改。

古今中外,翘首望月,对月抒怀,留下无数触景生情的篇章,带给人们无限美丽的遐想。每一个传统节日的意义,其实都是来自我们心中的期待,和关于家的思念。在这个浓情的节日里,我祈望成为更好的自己,陪伴小女儿一起成长、进步;我希望亲朋好友的生活更加美满、幸福;我期望家乡越来越美丽、富饶;我也期盼祖国愈加繁荣昌盛,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