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欢迎访问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刑事检察
全省首家!岳阳自贸片区检察室成立!
时间:2020-12-10  作者:胡莎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0日上午,岳阳市人民检察院驻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检察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据悉,这是湖南省成立的首个派驻自贸区检察室,对自贸区法治保障具有标志性意义。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共同揭牌。

 

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志强,城陵矶新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市贸促会会长范泽容,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升,市工商联副主席郑叶新,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袁湘伟,云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小山,以及市检察院、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升主持仪式。

 

黄俊钧代表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管委会和岳阳自贸片区筹备组向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岳阳自贸片区检察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大力支持城陵矶新港区工作,在维护园区企业权益、保护生态资源环境、保障园区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岳阳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引领,离不开司法保障,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支持。希望自贸片区检察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手段,切实加强对自贸片区法治工作指导,加强对自贸片区创新的监督保障,努力形成自贸片区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容错纠错的改革发展氛围,为建立投资贸易自由化体系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支撑,为岳阳自贸片区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罗青在讲话中表示,成立自贸片区检察室是形势使然,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保障自贸片区建设是服务“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理念,积极履职尽责,以服务保障为出发点,以风险防控为底线,针对自贸片区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他指出,成立自贸片区检察室是发展所需。自贸区的核心是企业,自贸区要发展,必须把企业经营好、维护好、发展好、保护好。全市检察机关要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加大对自贸片区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要树立依法平等保护理念,注重对自贸片区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统一司法尺度和司法标准,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树立宽容谦抑理念,严格司法办案标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正确把握依法惩治犯罪与全力支持改革的辩证关系,坚决防止把一般违法违纪、工作失误甚至改革创新视为犯罪。要树立服务保障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合理掌握办案进度、适用办案措施,帮助涉案企业做好生产经营衔接工作,努力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他强调,成立派驻自贸片区检察室是职责所在。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更优质更精准地提供检察服务。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突出惩治危害自贸片区企业及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和创新发展的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主动对接市中级法院设立的国际商事巡回法庭,加强对涉外民商事纠纷、涉外知识产权、企业债权债务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围绕市场准入审批、投融资审批、外汇兑汇管理、海关监管等重点领域,加大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境电商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通过检察履职,为自贸片区企业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做自贸区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捍卫者。

 

据悉,市检察院此前专门出台《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岳阳片区的实施意见》,提出17条具体举措,为开展自贸片区检察工作提供指导。检察室成立后,作为岳阳检察机关服务自贸片区建设的窗口,将负责自贸片区内各类案件的衔接和办理,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将提出意见建议和决策参考,切实满足自贸片区内市场主体司法需求,努力营造自贸片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通知公告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5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10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4月2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7日)
· 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公告(3月25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
廉洁文化
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
司法改革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案件信息公开网
网上举报
检察长信箱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